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彩 > 正文

党外代表人士——张秋余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27 】

 

张秋余,男,汉族,无党派,49岁,计通学院教授。多年来,张老师勇挑教学和科研重担,勇于探索教学的新方法,将基本理论、前沿专业知识和课堂教学相互连接起来,深受学生好评。

思想上,人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在兰州理工大学执教29年来,张秋余老师先后承担了《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与实例分析》、《数据库原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UML建模技术》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不断探索计算机软件教学的规律和方法,结合实际工程项目案例,使得抽象、枯燥的教学变得生动、有趣,让学生感觉到计算机软件的乐趣,感觉到软件工程是一门与实际生活有着紧密联系的科学工具。在张秋余老师看来,人民教师不仅肩负着传授文化知识,教授学业的光荣职责,同时也是学生心灵的塑造者、崇高理想的布道者,社会规范和价值的传递者。教师要履行好教书育人这个职责,首先就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安教乐教。

张老师始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以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神圣使命,以高尚的师德作为自己人生的信念,并使之贯穿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之中。

教学中:29年来,张秋余老师长期致力于培养高层次人才及应用研究工作。1998年以来共计指导硕士生100余名、协助指导硕士生近60名,完整协助指导获得博士学位博士生4名,在读博士3名。指导的2名硕士研究生分别获得甘肃省2003年度、2009年度“李政道奖学金”。

张秋余老师重视加强教学内容更新,掌握学科发展方向。他针对《软件工程》和《UML建模技术》课程理论知识经典、课本更新慢的问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搜集国内外软件理论发展动态,增加有关新教学内容,改变课本理论性强实践性弱的特点,使学生学到课本理论的同时又领略到软件工程知识的强大适用性,使学生更加注意到软件开发过程中的经验技巧的积累,对大学生就业和考研面试的知识积累进行了一定的铺垫,同时拓展了专业外的其他相关领域背景的知识。根据软件行业最新技术发展现状,主编《软件工程》、参编《软件项目管理》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重点规划教材两本,并公开出版。

结合实际软件项目的开发管理经验作为教学素材,张老师利用精品课程网站、QQ、电子邮件、网盘等技术手段使学生的学习由原来的被动、枯燥、无兴趣变成了主动、轻松、有意思,使得教学难点轻松化解,学生印象深刻,并让学生的思路开阔,启发学生进入逻辑思维,同时学生的提问也促进教师不断完善自己,教学互长,学生受益。

每年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深受学生好评,也得到了院领导、同行的认同。张老师采取循循善诱方法,因材施教,诲人不倦,既教书又育人,结合IT行业对人才的需求,讲解就业的导向,对学生就业和考研进行耐心的指导,使学生对软件工程师职业素质和道德规范方面进行深入了解。

张老师近年来获得的教学奖励有:2009年第七届甘肃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2012年甘肃省“软件工程”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 2013-2014兰州理工大学“教学质量优秀教师”;(4)2014年“软件工程”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2014年兰州理工大学2014届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科研中:张秋余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网络与信息安全、智能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软件理论与软件方法学、图像理解与识别、企业信息化系统与工程等领域的研究。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家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西部片区咨询专家组成员、甘肃省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成员、甘肃省科技情报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省软件行业协会 常务理事、ACM、CCF高级会员。2010年他获得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甘肃省领军人才,入选第二层次。

2000年以来,张老师主持、参加完成了“面向重点行业的制造业信息化集成平台开发及应用(2006BAF01A21)”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国家西部科技专项、省部级、企事业等重大科研项目50余项,科研总经费超过1600多万元。2007年以来荣获甘肃省、国家民政部等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厅局级一、二等奖10项。荣获“九五”、“十五”、“十一五”学校科技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通信学报》、《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电子与信息学报》、《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近200篇,被SCI、EI、ISTP收录近60篇。

在研项目有,(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移动计算环境下语音感知哈希认证技术及安全性研究(61363078)”,43万元。(2)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自适应活动轮廓的实时手势跟踪与识别方法研究”(3)兰州理工大学校科研基金“多媒体信息安全关键技术研究”(4)兰州理工大学校科研基金“基于计算机视觉的人机交互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