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彩 > 正文

无党派人士——石玗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31 】

石玗,兰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甘肃省首批“飞天学者”特聘教授,国际焊接学会委员,中国焊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美国焊接学会会员。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焊接学会安全与健康委员会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机器人与自动化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焊接学会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议专家。现为《电焊机》杂志编委,是世界顶尖焊接学术期刊美国Welding Journal电弧及焊接自动化领域的特约审稿专家,也是美国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Process杂志焊接领域特约审稿专家, 另外担任多种国内外杂志审稿人。主要从事先进焊接方法、焊接物理及焊接过程控制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80余篇。2007年、2011年和2015年三次在美国肯塔基大学先进制造中心焊接实验室访问研修,在此期间参与了3项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1项Los Alamos美国国家实验室项目的合作研究,并做出了重要贡献。主持国家“97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2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重大军工科研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及企业工程项目40余项,获多项科技奖励。其中机器人焊接集成制造系统在金川公司矿用系列工程机械关键部件的制造中应用并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焊接生产的网络化信息集成与制造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将技术成果转让给相关制造企业创造显著经济效益,成果获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针对核燃料闭式循环流程中新型核燃料浓缩和封装、乏/废燃料处理和储运等特殊环境下的特种焊接技术与装备开展了系列研究部分成果取得产业化应用。

先后主讲焊接方法及自动化、过程控制技术、焊接检验等本科课程;现代弧焊技术、智能控制等研究生课程。作为负责人成功申报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作为主要参与人成功申报并主持甘肃省属院校中唯一的我校有色金属先进加工及再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建设工作,主持完成兰州理工大学焊接工程与技术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的建设与评估,主持完成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冶金工程、金属材料工程等三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获甘肃省级教学成果贰等奖2项,获第七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兰州理工大学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兰州理工大学教学优秀奖等多项教学奖励。2005年获得“甘肃省优秀青年”荣誉称号,2007年获得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材奖,2011年入选陇原青年创新人才计划,2012年入选兰州理工大学红柳杰出人才,2013年入选甘肃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 “飞天学者”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