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11 】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今年5月,是全省第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兰州理工大学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为认真组织开展好2020年全省第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进一步凝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为建设和谐校园和幸福美好新甘肃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主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局面。

三、活动安排

1、开展专题宣传。发挥校园网、微信、广播、大屏幕等校园媒体作用,宣传党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使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党的民族政策与民族知识

2、开展知识竞赛。依托易班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开展民族政策与民族知识竞赛,进一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增进各民族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各民族同学团结互助,共同营造团结友善、互相尊重的良好氛围。

3、开展“民族团结大讲堂”活动。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课堂”活动。

4、开展“民族地区脱贫帮扶”活动。赴民族地区开展教育帮扶,慰问贫困家庭,使民族地区同胞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衷心拥护党的民族政策。做好民族预科班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专业优势,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5、开展“我们都是石榴籽”活动。各二级党组织以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民族团结知识讲座或寄语、绘画、摄影、微视频等各种灵活多样的形式,讲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日常生活和本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展现民族地区发展新成就,生动阐释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民族团结时代内涵,营造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四、活动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宣传月活动是集中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的最好时机,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组织学习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确保第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

2、坚持统筹协调推进。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采取符合实际的形式,合理安排活动内容,以“线上”活动为主,确保网上授课与宣传月活动两不误、双促进。各学院、各部门活动情况于5月底前及时报送党委统战部。

 

 

 

 

               党委统战部

                20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