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关于开展全省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07 】

各二级党组织:

今年5月,是全省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兰州理工大学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为认真组织开展好2021年全省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结合学校实际,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校师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凝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活动主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三、活动安排

1.开展专题宣传。发挥校园网、微信、广播、大屏幕等校园媒体作用,宣传党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使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党的民族政策与民族知识

2.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宣讲活动。结合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邀请省委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宣讲团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宣讲。发挥思政课主渠道,针对全体学生继续开展“民族团结大讲堂”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

3.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依托易班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开展民族政策与民族知识竞赛,进一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增进各民族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各民族同学团结互助,共同营造团结友善、互相尊重的良好氛围。

4.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乡村振兴共奋进”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师生赴民族地区开展送教下乡,送医下乡,教育帮扶,慰问驻村干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助推乡村振兴,使民族地区同胞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衷心拥护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民族预科班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专业优势,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5.开展“我们都是石榴籽·各族师生心向党”活动。以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民族团结知识讲座或寄语、绘画、摄影、微视频等各种灵活多样的形式,讲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展现民族地区发展新成就,生动阐释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民族团结时代内涵,营造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6.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好“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群众。

7.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结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认真组织学习《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测评指标》《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职能》,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宣传月活动是集中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的最好时机,各基层组织要高度重视,组织学习党的民族政策,结合《通知》要求和各自实际工作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确保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

2.提升活动效果。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拓宽视野,开阔思路,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微博、微信、抖音等新手段和新途径,拓宽宣传活动渠道,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3.及时总结汇报。各单位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上报活动开展中的好做法。62日之前,将工作总结报党委统战部。

 

 

党委统战部

2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