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彩 > 正文

无党派人士——朱照琪副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6-30 】

 

朱照琪,男,汉族,无党派,36岁,副教授。2001年6月本科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2004年6月硕士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7月进入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任教,工作至今。

扎根兰州理工,执教石油化工

朱照琪老师2004年7月入职,在一个月内通过了学院试讲、助教工作的考察,10月份即走上讲台,为环境工程2003级同学讲授“物理化学”课程。在五大基础化学课程中,物理化学是公认的难度最大的课程,学生学习普遍感觉比较吃力,为了能让学生更容易理解“熵”和“化学势”的概念,他思考一个问题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引出,学生才能很好的理解,时常备课到深夜。2005年3月开学,一位同志因临时出国,安排于该同志的“有机化学”课程落了空,系主任冯老师找到朱照琪,请其务必克服困难承担“有机化学”课程的教学任务,朱照琪同志经过慎重考虑,承接了该课程的教学任务。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做到,这是他的做人原则。他花费巨大功夫,翻阅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的有机化学教材,查阅研究生教材高等有机化学,为的是能给学生讲清楚化学键的结构和性质,不让学生失望,让系主任放心。2006年,兰州理工大学迎来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这是一项从学校到学院,从系主任到普通教师以及在校大学生都非常重视不敢马虎的工作,朱照琪同志承担了化工原理实验教学任务和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应用化学专业,是2004年开设的一个新专业,实验室建设是一项从零开始的工作,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次与学院领导系主任的沟通协商,终于建成了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顺利通过新专业的建设评估。2007年,应用化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催化原理”,因王老师个人原因不能承担该课程的教学任务,系主任冯老师又联系了其他两位老师,希望能接替王老师,都没有结果。看到系主任一筹莫展,朱照琪同志主动请缨,在已经承担了新课程“单元反应”的基础上,又接替王老师承担了“催化原理”课程的教学任务,为新专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此后,又因其他老师挂职和外出读书等原因,相继替其他老师承担了“化工原理”和“化工分离工程”以及研究生课程“化工传递过程原理”的教学任务。其主讲的本科生课程“化工设计”和研究生课程“化工系统工程”赢得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好评。

朱照琪老师是一个把党的教育事业放在第一位,为了党的教育事业,勇于奉献自己,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师,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承担过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催化原理、单元反应、化工原理、化工分离工程、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化工传递过程原理、化工系统工程等10多门课程理论教学。承担化工原理实验、应化专业实验、化工专业实验、化工工程实训等实验教学;承担化工软件训练、化工仿真实习等上机实践教学;连续7年承担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教学;指导学生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工设计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其工作贯穿本科教学的所有环节。

谨记言传身教,科研促进教学

除了讲授专业知识之外,积极引导大学生热爱石油化工专业,热爱我们的新中国,向大学生介绍立国之初所进行的艰苦奋斗。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的前身——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和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简称“两兰”)和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兰石集团)前身——兰州石油化工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都是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自1958年建成投产以来,兰州石化公司,素以出产品、出技术、出经验、出人才而著称,被誉为“共和国的长子”和新中国石油化工工业的“摇篮”。“两兰”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炼出了新中国第一桶汽油、航空煤油、柴油和润滑油,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中国空军翱翔于蓝天等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兰石人累计填补了新中国石化装备工业百余项国内国际空白,是中国石油化工机械的开创者,被誉为“中国石化机械摇篮和脊梁”,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命名为“装备中国功勋企业”。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在兰州初步建成了石油化工工业体系,至今仍在运行,为国家建设做贡献。通过介绍这些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给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坚信社会主义道路,绝不为国外反动势力所蛊惑,这在教师与大学生中赢得了好评。在完成教学一线的诸多工作之外,他还协助系主任制定应化和化工专业培养计划、实践环节的教学设计及规范,成功申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及“石油化工过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申报。

朱照琪爱岗敬业,严谨治学,认真执教,积极进取,在教育教学岗位上成绩突出,荣获2013年“三育人奖”、“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优秀教师”,获甘肃省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2项,在2012、2013、2014年,连续三次指导大学生参加“第六、七、八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荣获二等奖;主持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获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通过甘肃省科技厅鉴定项目3项。在科研工作中,会不断的遇到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积累的研究方法,将这些思考方法、经验带到课堂上与学生交流,使学生学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朱照琪老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学生,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爱岗敬业,严谨治学,认真执教,积极进取,在教育教学岗位上成绩突出;为人师表,品行高尚,在师生中有较高的威望;坚持教学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因材施教,爱护学生,师生关系和谐融洽;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于律己,恪尽职守,团结协作,务实创新,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是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广大教师的忠实代表。

责任编辑:tzh_super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