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彩 > 正文

无党派人士、省政府参事——米海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27 】

 

米海珍,男,无党派,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省政府参事。从事岩土工程的教学与研究,他是一位工作严谨踏实,教书认真细致的人,让我们走近他,做些许的了解。

埋头教书,不断提高授课质量

自1997年始,米海珍老师讲授本科《弹性力学》课程,就不断地探讨如何提高这门课程的讲授质量,使学生学得好,用得活,能起到拓宽基础知识,打好基本功,为专业设计和科研提供支撑的作用。在从1997年到目前的近二十年中,他不断努力,2001年出版了他所主编的第一部《弹性力学》教材(重庆大学出版社),至2011年共改编出了三版,每次改版都做较细致的修改,使其内容更加精炼、叙述更加简洁,更加便于教学。2013年此教材被清华大学出版社相中,邀他做改编后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次加入了一些例题及从不同角度对某些问题的叙述,使教材增色不少且便于教学和读者自学,出版了清华第一版,受到好评,提高了教学水平。

虽然,他有了较高质量的教材,但他授课仍不限于照本宣科,总是从不同角度为学生授课,他常对学生说,认真读教材,上课认真听讲,我授课是在讲,并非念教材。他讲授《弹性力学》和《基础工程》多年,但每次授课时仍坚持写细致的讲稿,每门课都会写出一百多页的讲稿,展示给学生,与学生比本门课谁写的多;为提高授课质量,他很少使用对他来说较为轻松的PPT,而是以板书为主,公式推导细致、物理意义透彻、工程应用明确,能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这门课程,同时提高从理论上分析工程问题的水平和能力。

完善试验教学,做好实验室建设

从1998年始,教育部对土木工程专业有了新的专业划分,将原来的与土木工程相关的专业进行了合并,重分方向,自此,他努力开拓并试建新的专业方向—岩土工程。从此,从选用教师开始到建立与之相应的实验室,几乎白手起家,在几年之内,建立起了目前为止的岩土实验室,这个过程较为艰难。为便于《工程地质》和《基础工程》实习,又能用于年轻教师的工程能力培养,为了一部价值5万多元的钻机,他申请论证了六次之多,终于落实,之后这对培养年轻教师的工程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为提升科研能力和教师水平,欲购一台动三轴仪,自2004年开始,一直到2010年六年间不断论证,不断准备申请材料,终将此事促成,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他看来,学校财力不强,但实验室的建设不能止步,进一步是一步,但进一步,对教学和科研一定是提升一步,故坚持不懈。

现在他虽不亲手主持这些试验教学了,但土木工程学院已经有了对本科教学较为完备的土工实验室,且有了相应的试验技术人员,虽然如今这些工作已经成熟并由多位教师承担,但他的奠基性工作功不可没。更加可喜的是,土木工程学院的岩土工程方向目前教学和科研朝气蓬勃。

研究教学方法,促进教学质量

在土木工程学院工作的十九年中,他总是以教学为中心,不断努力提升教学水平。他认为教师水平多高,能力多强,论文成果多辉煌,总要首先做好本职的教学工作,教学不光是一项普通的工作,它影响到一代代的年轻人成材,所有祖国的未来都靠他们,所以说,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关系国家进步的根本性因素。自99年起,他担任青年教师导师,到2001年起担任学校教学督导团成员,他都认真做好这些工作。对于他来说,空出时间做点工程可以一举两得,即能出文章又会有一定的经济收入,但他还是选择了教学督导工作,且把此工作看成责任和荣誉,一干就再未停止直到现在。在督导中,他也向被督导人员学习,且认真总结经验,将这些经验讲给教学效果欠佳的年轻教师,以助他们进步。在讲授《基础工程》的过程中他从各种渠道积累了一本例题集,每次讲授该课程时从中为学生宣讲经典或概念上较难理解的例题,以便提高学生对本课程的深入理解,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虽然他已近退休年龄但对教学中的许多工作仍抱以热心,对教学的改进和青年教师的进步仍做着微小的工作,因为他有一颗热爱教学的心、有一份希望学校进步的热情,并有一个中华民族强盛的梦。

教书育人,责无旁贷

从教几十年,他认为教师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教师有点拨指导学生生活和工作的责任,这些东西虽不好明文规定和定量考核,但必须做,那样你才能成为一名好教师。不论在课堂上还是平常与学生接触,他总爱给学生讲一些做人做事的原则和道理,长此以往,学生们也愿意与他聊“闲话”,这些“闲话”包括学习方法、拓宽知识的范围和要求、如何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专业能力、从业准备等等。因此,有一些学生成为了他的朋友,在毕业后的相当一段时期还有来往,还有问题探讨。当你帮助学生,引导学生时,学生也会喜欢你,同时也会努力学习你所教授的课程,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他负责的课程设计在最后学生上交设计成果(作业)时有一程序即答辩,他认为这是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好机会,他向每个学生提三到五个问题,这些问题包括这门课及其相应基础课的知识,不但让学生回答,之后做仔细深入的讲解,每当这段时间学生总是围成一大圈,有时还可有点讨论,还讲工程责任以及考虑工程的经济性,从技术和良心上负责。此时也是学生感觉最有意思和收获的过程,由此提高设计课的效果。同时也就将教书育人变为了现实。

对待学生是那样,对待年轻教师也有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问题。他为研究生讲授《塑性力学》多年,此课程难度较大,他申请了建设课程,组成教学团队,其中另两位是年青教师,他们一起研究如何提高教学效果,为此,阅读了不论综合性大学还是工科大学编写的所有国内的《塑性力学》教材,做了一百多道习题,自己编写适合工科研究生的教材,最后这本教材为清华大学出版社看好而出版。这一工作即提高了年青教师的水平也提升了教学效果,应该说成效较为显著。

从1998年至今,他获得过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三,共六人);教育部讲课优秀奖;校教学优秀奖:校三育人奖三次;校“学生爱戴的教师”奖;校教学先进个人奖等。他认为奖励只是一种鼓励,并不说明你做的到位和做的好。“做教师应该是有要求的,且不像其他行业的要求,因为他的职业是育人;学生虽是学校的产品,但这不同于其他任何物质产品,有着极其重要的社会意义和责任,所以说教师应该有很高的要求,有很强的责任性,应有极为努力的工作表现”。这就是米海珍教授的认识和对自己的要求,而且他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不会因为任何原因而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