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彩 > 正文

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刘克俭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30 】

 

                                             

刘克俭,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教授,硕士生导师,校级教学名师,兰州理工大学体育教学研究部教师。主要承担过普修班和田径、网球、游泳、野外生存、定向运动、自行车、乒乓球、健美等专项班教学工作。同时,他还为研究生讲授《学校体育学》、《学校体育课程教学》课程。从教37年来,刘克俭教授一直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体育史学、社会体育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编著教材5部,主持和参加3项省部级课题和2项校级课题的研究。他是兰州理工大学重点教学团队建设—《大学体育》负责人,学校创新(体育)课程负责人。两次获校“三育人”奖,获“十一五”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2项,2011年获甘肃省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个人。曾参加在日本举行的第六届国际体育史学大会。2012年参加在西安举行的国际体育科学与学校体育学术会议。

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刘克俭教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也很乐意把教学经验分享给年轻教师,帮助部门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他所指导的青年教师在教学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总是跟年轻的教师们说:“教学是一项长期细致的既教书、又育人的工作,需要一点一滴、潜移默化的积累,需要做许多‘润物细无声’的工作”。

刘克俭教授除了承担教学工作外,还一直担任校田径队的课余训练工作。在训练中认真组织,严格管理、科学训练。曾多次带队参加甘肃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总是跟学生强调“体育好、身体好、学习好”。遵循着“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既要教会学生专业知识,又应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思想和健康的情怀”,作为体育教育工作者,要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使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体育教育教学中,关爱学生、关注学生的健康,使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成为国家建设的生力军”。

作为省政府参事,在省政府参事室党组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和领会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对参事工作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积极参加参事室组织的参事论坛及各项活动,认真履行参事工作职责,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利用自身工作特点结合省委、省政府安排的调研课题,开展对甘肃省文化旅游资源平台建设的研究,就甘肃省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同时还开展了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文化旅游与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相关研究,提出要充分发挥甘肃省文化特色和地域优势,使文化与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从而达到文化旅游与健身活动有机结合的效应。在参与对甘肃省矿山资源开发建设的调研活动中,通过实地考察调研,提出了矿山建设、环境优先,企业发展、以人为本的绿色发展之路的建议。在参与甘肃省交通扶贫专项监督检查活动中,深入基层,实地查看甘肃省城乡公路建设情况,特别是县乡公路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甘肃省城乡公路建设应该以督促建、建养结合、重在养护的修建模式等,为甘肃省社会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