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岗位职责 > 正文

统战委员岗位职责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1-14 】

基层统战工作是学校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统战人士多、任务重,各基层党委(含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下同)做好统战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统战人士的积极性,对于加快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基层党委统战委员在基层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一、熟悉掌握新时期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对本单位中共党员和统战成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和统战成员协助做好学校统战工作的积极性。

二、建立本部门统战对象信息库,摸清他们的自然情况、工作状况、思想动态和政治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每年向党委统战部汇总上报。

三、协助基层党委,通过座谈会、茶话会等方式,定期向统战人士通报本单位工作的重要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调动和发挥他们参与本单位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

四、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交友联系,熟悉掌握本单位统战对象基本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一些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以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五、协助基层党委经常了解掌握本单位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配合做好本单位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六、贯彻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协助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

七、协助学校党委统战部和书记,抓好统战政策、工作任务在本单位的落实,经常向基层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本支部统战工作的情况。

八、做好统战信息工作。本单位统战工作的重要活动、进展和经验;统战人士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国际国内重大事件、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重大事件等的反映和建议;统一战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请及时报统战部。

九、完成上级党组织和统战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责任编辑:tzh_super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