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2023年统一战线骨干培训班

【来源:党委统战部 | 发布日期:2023-10-23 】

10月21日至22日,学校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兰州理工大学2023年统一战线骨干培训班。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和党外人士共30多人参加培训。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吕文英参加开班式并讲话。

开班仪式

吕文英指出,正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之际,学校举办本次培训班就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道理、哲理,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优势和作用,调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陈钰业教授、闫丽红副教授、牛利利讲师分别以《两个结合与三个来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新时代加强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认识与思考》为题,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100多年来的统一战线历史,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方位、基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价值、历史贡献,深刻阐释了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和做好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策略方法。授课深入浅出、案例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

实践教学环节中,学员们在古浪战役纪念馆和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深切缅怀西路军英烈,重温了西路军一片土地一片血、一个战士一团火,血沃祁连传星火的悲壮史诗,追忆“六老汉”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的奋斗精神。大家表示将赓续西路军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的英勇献身精神,弘扬“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顽强拼搏精神,久久为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培训期间,各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聚焦做好学校统一战线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研讨,畅谈学习体会,分享工作经验,查摆短板弱项,共商对策计划。党外人士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了“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中理论学习的收获、调查研究的成果、助力发展的打算、检视整改的方向和建章立制的成效。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甘肃实践篇章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撰稿:张克锋;审稿:滕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