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新闻中心 > 统战动态 > 正文

统一战线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暨助力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在兰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18 】

统一战线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暨助力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在兰召开

9月7日,统一战线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暨助力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在兰州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出席并作重要讲话。马廷礼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紧紧围绕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助力脱贫攻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安排部署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工作,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

统一战线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暨助力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在兰召开

马廷礼指出,统一战线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助力脱贫攻坚,是提高政治站位的必然要求,是服务工作大局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自身创新发展的现实选择。从树牢“四个意识”、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高度来看,党代会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对总书记关于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总体要求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贯彻,具有非常鲜明的政治导向。从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角度来看,党代会对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特别是对新形势下推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统一战线要组织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非公经济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等,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创新创业、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服务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从统一战线进入新时期、迎来新契机的现实维度来看,党代会报告进一步凸显了多党合作的制度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民族宗教工作的着力重点,进一步阐明了涉藏工作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宣示了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信号,统一战线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这些新论述新要求,把它们不折不扣、融会贯通地贯彻到统战工作实践中。

统一战线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暨助力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在兰召开

马廷礼指出,统一战线要紧盯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广泛调动各方面力量,凝聚大共识,促进大发展,维护大和谐,为省委工作大局撑上劲、使上力。要围绕凝聚大共识,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政治共识,凝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目标共识,凝聚落实“八个着力”的行动共识,凝聚改革开放的法宝共识,凝聚维护和谐稳定的团结共识,凝聚奋发有为的实干共识,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围绕促进大发展,广泛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在助力脱贫攻坚上有作为,不断深化“千企帮千村”行动,组织实施统一战线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行动,按照突出政治性、落实性、实践性的要求,开展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在积极建言献策上下功夫,整合和加强建言献策的力量,拓宽民主党派知情明政的渠道,探索建立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基地;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上出实招,不断深化做活“民企陇上行”活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眼于做大做强做优做特民营企业,在全省范围实施民营企业“双百千”培育工程;在发挥知识分子作用上求实效,积极探索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和方式方法,破解制约知识分子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束缚,把知识的价值和力量更加充分地挖掘和释放出来;在扩大对外开放上见行动,依托公祭伏羲活动、敦煌文博会、兰洽会等平台,充分发挥台办、侨联、台联和黄埔同学会、海联会等作用,为对外经贸交流活动牵线搭桥,积极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爱港爱澳人士投身我省经济社会建设。围绕维护大和谐,着力维护民族团结,深入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举办“百场万人”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大宣讲活动,提高应对处置民族宗教领域重大网络舆情的能力;着力促进宗教和谐,在宗教工作中把握“导”的艺术;着力维护藏区稳定,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加强寺庙依法管理,发挥好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作用,努力夯实藏区稳定的基层基础。

统一战线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暨助力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在兰召开

马廷礼指出,统一战线要主动扛起抓落实的责任,以认真的精神、负责的态度、严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推动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突出问题导向抓落实,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冲着存在问题去,朝着解决问题来,使问题一步一步、一个一个得到有效解决。要紧盯代表人士培养抓落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协作性,真正把那些政治上可靠、能力上突出、作风上过硬的党外代表人士选拔使用起来。要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不管问题多复杂、多敏感,只要摆在面前,就要勇于面对、敢于担当,不畏惧困难、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不避重就轻。要提升能力素质抓落实,用坚定理想“铸魂”,用过硬素质“强体”,用优良作风“塑形”,团结广大党外人士同我们党一起奋斗。要创新方式方法抓落实,把握好方和圆的关系,把握好同和异的关系,把握好广和深的关系,把握好刚和柔的关系,实现各方关系和谐融洽。要强化基层基础抓落实,把市县统战工作的气氛搞活,把宗教工作的网格织密,把社区园区统战工作的底座固实,加强统战系统群团组织改革,形成上下联动、互为促进、共同提升的统战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tzh_super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