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农工党 > 正文

中国农工党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1-14 】

简称农工党,成立于1930年8月,曾几经更名。主要创始人有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民等。该党最早是著名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组织成立的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提出了反帝反封建反蒋的纲领《我们的政治主张》。1935年,该党率先响应中共“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八一宣言》。是年11月,该党更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提出团结全国,进行土地革命、联俄联共、对日作战的纲领,推选黄琪翔为总书记。会后,该党与中共密切合作,为推动抗日而努力。1941年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其主要领导人担任民盟的重要领导职务。1947年2月,更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章伯钧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

农工党主要由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农工党中央现任主席陈竺。

责任编辑:tzh_super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