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九三学社 > 正文

九三学社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1-14 】

简称九三学社,1946年5月4日在重庆正式成立。主要创始人是许德珩、藩菽、涂长望等。抗日战争期间,许德珩、潘菽、涂长望、梁希、金善宝等一批进步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于1944年底创立了“民主科学座谈会”,表明继承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传统,提倡民主、科学精神,讨论时局,发表政见。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这一历史性日子,改建为九三学社,并于1946年5月4日正式举行成立大会。提出实行民主政治,反对官僚政治,学术思想自由,奖励科学研究,普及国民教育,提高文化水平的主张。选举褚辅成、许德珩、潘菽、涂长望等为常务理事,梁希、卢于道等为常务监事。

九三学社主要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九三学社中央现任主席韩启德。

责任编辑:tzh_superadmin